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人口众多,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是西亚北非地区经济大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伊朗国土面积约16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375万。伊朗拥有丰富的能源及矿产资源,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居世界第4位和第1位。

近年来,中伊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贸领域合作密切。伊朗是我能源主要供应国之一,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强。目前,伊朗是我国在中东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地、工程承包市场以及投资目的地。我国多年来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中伊双边贸易额实现230亿美元;中资企业对伊朗直接投资存量70亿美元;新签承包合同31.1亿美元。

中国和伊朗都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如今,在中伊两国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关怀下,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传统友谊得以持续巩固。当前,中伊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了携手抗疫的合作篇章,增进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伊双方正携手努力,不断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放眼未来,承载两国商旅悠远历史的“丝绸之路”,势必将在新时代记录下中伊两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新的伟大历史进程。

驻伊朗使馆经商处致力成为促进中伊经贸合作的信息窗口和服务平台,为中资企业及个人来伊朗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帮助和服务!

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许启崧公参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