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源: 类型:

进口博览会在强化主题教育中越办越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将主题教育和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积极成效。

精心组织推动

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亲自宣布,并且亲自部署推动的展会。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作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

作为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促进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公共平台,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进博会筹办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部署了商务部“6+1”重点工作,“进博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其中重要的两项内容。钟山在考察进博会筹办工作时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思想有提高、认识有深化、工作有成效,不断推动进博会筹办工作取得新提高新突破。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第二届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临时党委书记、局长王炳南介绍,进博会筹办工作有关单位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全面推进、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激发了大家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神,为第二届进博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主题教育期间,进博会筹办干部每周利用相对固定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一篇篇讲话、一部部著作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办好进博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大家紧密结合进博会筹办工作展开研讨,交流所学所感,务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口博览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自主编辑了4本学习资料,制定了月度任务清单和学习计划清单,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

进博会各相关单位将主题教育作为协同联动办好进博会的重要契机,开展了有声有色的联学共建,党员学习如火如荼。比如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充分利用上海独特红色教育资源,与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国展中心巡回展览,上海市进博会保障办等多家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与一线筹办干部座谈交流,共同探索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办好进博会。

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重要指示,实现进博会“规模更大、创新更强、质量更优、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目标?如何紧密围绕进博会筹办工作,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如何常态长效地抓严抓实作风建设?这些选题是进博会筹办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经过反复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最后制定调研方案明确的。

“将筹办进博会的过程作为调查研究的过程,实现调查研究融入筹办进博会全过程。”进口博览局临时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成海介绍说,局党委领导广泛开展调研,着力解决进博会筹办工作和国家会展中心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例如,提升现场服务水平、提高中小企业参展获得感、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这些将成为推动办好进博会、提升现场服务一流水平的有力抓手。

即学即改务求实效

在检视问题上,进博会筹办单位没有走过场,他们按照部署,围绕四个方面逐一检视问题:一是检视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二是检视工作能力上存在的问题;三是检视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四是检视风险防范上存在的问题。

在整改落实上,进博会筹办工作紧紧围绕实现“越办越好”总要求,以及“规模更大、创新更强、质量更优、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目标,有序摸排各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落实。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秘书处印制第二届进博会总任务书,并督促各单位按月报送进展情况。

第二届进博会支持政策和首届相比有哪些变化?这是众多参展商关注的内容。近期,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延续了首届进博会财税优惠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支持政策,并根据参展企业需求为第二届进博会量身定制了多项新举措,为参展商送上了一份政策“大礼包”。

今年7月开始,新版进博会专业观众注册系统正式上线。众多中小企业在注册报名时惊喜地发现,今年注册不再需要事先获取交易团分配的邀请码,只需将企业信息填写完整,系统就会自动将其划分到相应交易团。这项举措是有关单位在听取中小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改进,为中小企业参与进博会提供了便利,得到广泛好评。

“首届进博会证件种类很多,并且需要到现场才能领取,今年进博会的证件管理和发放能否更加便捷?”这是首届进博会参会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相较于首届进博会17种证件对应17类人员,本届进博会大幅优化精简了证件种类,共设5种证件对应12类人员。此外,还新增了证件境内寄递服务,证件申请人可以自由选择现场领取或寄递服务。

作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会展综合体,如何让参展人员在馆内快速找到正确的路线,是困扰场馆运营部门的一大难题。主题教育期间,场馆运营部门经过反复研究、集思广益,通过增加标识数量、完善标识内容、丰富多语种介绍、优化电子导览软件等方法,让参展人员找对路、少跑路。

进博会筹办单位还在垃圾分类、机器人现场服务、衍生产品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打造服务“新亮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防范化解风险,梳理出政治风险、安全生产、财务管理和廉政等4个方面15个风险点,并针对性提出60项具体工作举措。

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超过首届,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在第二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这些数据,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第二届进博会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多项指标超过首届,正是商务部党组及进博会组委会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使命和职责的认识,切实改进工作实际成效的具体显现。(转载自进博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