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源: 类型:

持续发挥好进博会平台作用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4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顺利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效平台,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一是办成了一届“安全”的盛会。第三届进博会坚决把防疫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总体方案,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确保落实100%健康申明、100%体温检测、100%采样核酸检测,实现入馆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以一流的服务和扎实的保障实现零疫情、零感染、零事故。

二是办成了一届“精彩”的盛会。在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各国企业参展仍然积极踊跃,共有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亮相,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题材紧扣时代需求,新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中展示全球先进的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和服务。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办会办展新模式,开幕式线上线下结合,企业展招展创新引入云路演、云签约等方式。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各国企业共举办各类配套活动101场,意大利、尼泊尔等国和有关省区市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人文展示展演,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三是办成了一届“富有成效”的盛会。第三届进博会成交规模好于预期,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综合溢出效应增强,前两届进博会带动外资新设和增资项目319个,投资额约150亿美元,一大批瞄准中国市场的投资项目落地。双循环“窗口效应”显现,全球好货、优质品牌、创新资源集聚中国,改善国内供给,助力消费升级,帮助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分享更多机遇。开放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作用进一步发挥,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线上出席开幕式,发出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最强音。

第四届进博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2020年9月,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便已正式启动,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国企业参展进博会的意愿仍然非常强烈。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正式报名、签约第四届进博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为办好进博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按照“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要求,在组委会和部党组部署指挥下,认真总结筹办经验,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抓紧全面推进第四届进博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为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