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在伊须知

来源: 类型:

关于伊朗商业银行信用证违约的风险提示

    近期,有多家国内企业反映,伊朗的几家商业银行发生信用证到期不付款的违约情况。

据了解,2012924日,伊朗央行发布汇率改革政策,将美元兑换伊朗里亚尔的官方汇率价格从1:12500提高到1:25000。伊朗央行同意伊朗商业银行对此前按照1:12500汇率开出的信用证仍按照旧汇率执行。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伊朗商业银行在开出信用证时没有及时购汇,在924日以后承兑即将到期或已到期信用证时无法按照原来的1:12500汇率价格获取外汇。继而,伊朗商业银行要求伊朗开证客户按照新汇率补齐里亚尔后才能购汇。但是,依据之前签订的开证协议,伊朗开证客户通常拒绝补偿汇率损失。最后,有些伊朗商业银行开始出现信用证到期不付款的情况,或是通过严格寻找单证不符点的方法规避付款义务。

还有国内企业反映,个别伊朗商业银行有发出空头付款指令的情况。个别伊朗商业银行在昆仑账户外汇资金余额已不足的情况下,依旧向昆仑银行发出银行间汇款指令,并将银行水单等单证交给伊朗开证客户提货。

针对上述情况,我馆已与伊朗政府有关方面展开交涉。同时,建议遇到此类问题的国内企业可以通过与伊方谈判协商,由伊朗商业银行或伊朗开证方通过补齐汇差的方法解决。

目前,我国内企业投诉发生信用证违约的伊朗商业银行主要集中在几家:

1.  BANK MELLAT

2.  BANK TEJARAT

3.  BANK PASAGARD

4.  BANK MASKAN

5. KISH INERNATIONAL BANK 

    提请国内广大企业注意同上述几家伊朗银行商业往来的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