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合作机会

来源: 类型:

第129届广交会召开开幕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上午,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徐兵说,2020年极不平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经贸交流受到严重冲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127和第128届广交会相继在网上成功举办,每届约有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洽谈,维护了中外企业的贸易往来,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外贸供应链产业链作出了积极贡献。考虑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重中之重,经国务院批准,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24日继续在网上举办。

徐兵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一特殊重要时期办好广交会意义重大。第129届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商务部党组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创新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扎实做好组展工作,打造中国制造云端盛宴。广交会官网继续设置展商展品、供采对接、展商直播、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等栏目,4月15日上午9点官网平台正式上线。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本届广交会继续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展品数量再创新高。本届参展企业上传产品踊跃,截至目前,参展企业共上传产品超过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创历史新高。众多新产品、智能产品、“三自一高”产品纷纷亮相,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一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盛宴。设立“乡村振兴”专区。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届广交会专设乡村振兴专区,为49个展区的1160家脱贫地区企业提供“零门槛、零费用”的贸易平台,充分发挥广交会产业帮扶优势,帮助乡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乡村振兴。免收企业参展费用。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企纾困、减费降负有关要求,为降低企业参展负担,本届广交会不向企业收取参展费用,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以务实举措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全面加强招商推广,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全面加强境外采购商营销邀请工作,加大对境内采购商的邀请力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球范围精准招商。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理念,以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为抓手,积极邀请采购商注册观展,推动采购商市场来源多元化。一是覆盖全球。拓展EDM直接营销渠道,向近年与会的约80万海外采购商开展多频率的电子邮件营销。综合运用国际新媒体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多主题、全过程的在线营销推广活动,扩大广交会粉丝群,促进转化参会。二是突出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和地区,聚焦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和广交会主要采购商来源地市场,结合行业和展区,因国施策,针对重点市场和重点客户群开展精准的营销邀请。三是加强合作。整合广交会国际资源,联合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外主流工商机构,在全球32个国家举办44场云推介、云对接、云签约等系列招商推广活动。积极邀请世界500强、全球零售商250强、跨国采购企业及其他境外工商机构驻华代表与会。四是完善服务。对重点客户提供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分阶段、分批次、全渠道组织300多场境外采购商培训,加强对合作伙伴、重要采购商、社交媒体粉丝等的指导和培训,努力提升客商与会体验。多渠道发力境内招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点面结合的方式,邀请更多境内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线下对接合作。一是发挥组织优势。发动全国各地商务部门、专业商协会,广泛宣传广交会网上平台,扩大邀请覆盖面。二是发挥地利优势。深入大湾区重点城市,发动零售连锁经营、跨境电商、进出口商会等机构协助组织境内采购商,吸引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专业采购团体参观采购。三是发挥导览优势。针对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在其网上店铺页增设内贸标签,制作优质企业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引导境内采购商更好地利用网上平台,提高对接效率。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持续完善线上平台,提升各方参展体验。在总结前两届网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广交会以更好实现“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广交会网上平台,便利供采双方对接洽谈。官网平台提前试运行。为便利企业用足用好网上平台,本届广交会于4月6—14日试运行,开展系列精准培训,让展客商更充分地熟悉和使用平台功能。提高供采对接效率。优化账号智能分配采购意向与即时沟通消息功能。新增企业店铺分享功能,可分享至微信及境外主流社交平台,吸引更多潜在的采购商。提升直播效能。采取更精准的展商直播资源分配措施,引导展商用好直播资源。优化云展厅管理功能。新增展品批量上下架功能,提升企业展品管理便利度。完善账号管理体系,支持企业自定义配置子账号功能权限,企业可给子账号分配相应的功能菜单和使用权限。增设信息更新标记及交易团下设分团的审核功能,提高审核效率。强化智能客服。完善“智能客服+在线人工+多语种”的多媒体全天候智能客服系统,突出显示帮助中心入口,丰富视频培训课程,提供智能、便捷、全渠道服务。确保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广交会网上平台的重中之重。本届广交会发挥三级保障机制作用,按照业务与安全并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的原则进行系统设计和安全加固,确保官网平台安全平稳运行。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精心筹备贸促活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继续举办系列配套活动,为展客商提供完善的增值服务。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联合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零售、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商协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为主题,共同举办线下双循环促进活动,助力外贸企业“内外兼修”,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举办新品发布活动。组织不同行业的优秀参展企业,通过直播形式集中展示企业的最新产品,展现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积极成效。新品发布共137场。推出2020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新品秀。向全球呈现最富创新和商业价值的中国精品,方便采购商全方位了解2020年获奖产品的品质和细节,甄选优质中国制造产品。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继续坚持会前预防与展中投诉处理两手抓,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增强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动员各交易团、商协会共同履行职责,做好参展企业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落地生根,共同维护网上办展的正常秩序。加强展前展中自查自纠工作。前两届广交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各地就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本届将继续发挥该机制的作用,做好展前展中自查自纠。整理往届投诉易发知识产权目录,供参展企业核查对比、自查自纠参考,尽可能降低侵权风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处理投诉。优化知识产权网上投诉受理端口,为投诉案件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投诉、异议、撤诉和查询等功能。继续邀请专利、商标、版权政府主管部门的专家线下进驻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在后台提供支持,对是否涉嫌侵权提供专业、权威的判断,保证案件处理公平、公正。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完善配套服务,提供更多的营商便利。继续丰富网上参展配套服务。广交会官网设置的大会服务栏目,将为展客商提供优质的线上配套服务。设立金融专区。携手国内七家大型金融机构,为广交会参展企业提供专属定制的结算、融资、保险、展览金融等服务,满足参展企业履约过程中的各项需求。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举办线下融资对接会,为参展企业现场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开展设计提升贸易系列活动。本届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组织来自法国、韩国、荷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家专业设计机构,线上展示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提供全天候的展示和交流对接平台,助力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强化线上海关服务。充分发挥广交会网上咨询台、网络直播间和“广交会海关之窗”线上资讯功能,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有关政策红利。整合外贸服务。提供邮政、运输、商品检验、产品质量认证等配套服务,打造“一站式”外贸服务平台,凸显广交会增值服务的价值。

徐兵还就广交会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亮点特色、助力外贸创新发展、全球招商推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环球网、国际商报、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香港大公报、澳门商报、日本广播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等46家境内外媒体到会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