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设拉子旅游简介

设拉子(Shiraz)是伊朗的第六大城市,也是伊朗中部最大城市,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离德黑兰919公里,海拔1600米,人口150万。设拉子还是农产品集散地,这里有蔷薇、葡萄等栽培。银器制造、地毯、锦锻亦很有名。是扎格罗斯山地中部贸易和公路中心。

“文化、玫瑰、爱情和花园之城”——设拉子,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它同时还是赞德王朝(Zand)的都城。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都被誉为伊朗文明的心脏。赞德王朝衰败后,恺加人大肆入侵设拉子,大规模地毁坏了都城,并掠走大量宝贵财富,在1789年,恺加王朝定都德黑兰,如今作为行政中心的设拉子还是以其众多的大学而闻名。

著名景点:

一、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

莫克清真寺因为其外墙彩釉色彩中以粉红色最为出彩,所以被人们称作粉红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建于1876年,至今保存完好,为设拉子必游景点。寺内的祈祷厅中间有十多根斜蛇纹柱子撑起整个大厅,每根柱子上都有雕刻以及复杂的瓷砖图案。唯一不同的是,这里地上铺着精美的波斯地毯,阳光射入进来直接洒在地毯上,色彩和线条完美的结合,置身其中犹如在万花筒之中一般。

二、哈菲兹之墓

哈菲兹(Kaje Shams-o-ddin Mohammad Hafez),1324年出生于设拉子,是波斯诗歌(Ghazal)大师。他的诗歌的独特风格也确定了波斯诗歌在形式上的规范。哈菲兹在波斯传统文学中占据了永恒的地位。

1389年,哈菲兹在他的出生地——设拉子去世,其墓穴是一处大理石棺。1935年,法国考古学家古拉德围绕石棺修建了一个亭子。哈菲兹墓同时也是一座花园,周围环境非常优美,一些伊朗年轻人会在墓地前大声朗诵或默念着他的诗歌,不仅是寄思,更是一种传承。

三、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之于伊朗,如同长城之于中国,是不可错过的必游之地。它位于设拉子东北约60公里处,距离帕萨尔加德不足50公里。1979年波斯波利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伊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波斯波利斯作为波斯帝国的中心,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礼仪之都。这座雄伟的宫殿是阿契美尼德皇帝们的夏宫,也是举行正式仪式的场所。波斯波利斯的设计虽然是历代君主分别在不同统治时期完成的(历时150多年),但整个建筑风格还是浑然一体。波斯波利斯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其主要宫殿的地基、台阶、窗户、门厅和柱子等都使用了石头,屋顶为木制结构,墙却是砖砌的。波斯波利斯在公元前300年被亚历山大大帝焚毁。

四、帕萨尔加德

帕萨尔加德是伊朗八个世界遗产之一,位于扎格罗斯山的盆地中,建于居鲁士王(公元前558─前529年在位)时期,是波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帕萨尔加德是居鲁士二世从公元前546年(或更晚)开始建设这个城市,但因为居鲁士二世在公元前530年的一场战争中被杀,建设停止。不过帕萨尔加德仍然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直到大流士一世计划在波斯波利斯建都为止。 占地160公顷的遗址包括:居鲁士二世陵墓(居鲁士大帝陵)、警卫室、观众会堂、寝宫和花园。

(注:摘自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