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阿瓦士(Ahwaz)“乔加·赞比尔”世界文化遗产简介

乔加·赞比尔(Chogha Zanbil)是迄今发现最早的波斯文明的古迹,建于公元前1250年前,位于伊朗西南部石油重镇阿瓦士市以北。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雄伟的砖结构庙塔(Ziggurat)是保存最完好的埃兰(Elam)古国建筑的典范。埃兰文明是伊朗的最早文明,与苏美尔文明一样古老、交相辉映。

中埃兰时期,该城由“伊吉尔基德王朝”国王UntashNapirisha开始兴建但没有最终完成,最后在公元前640年左右遭到亚述国王Assurbanbipal的洗劫,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竟然“消失”了2500多年。1935年,在BP的前身英国-伊朗石油公司一位新西兰地质学家在伊朗勘探石油的飞行中,发现地面上有座造型奇特的土山,一年后,通过初步发掘,确定这座土山就是埃兰古国圣城乔加·赞比尔的遗址。

乔加·赞比尔有3道方形城墙环绕。最外围的城墙全长约4千米,第二道城墙长约470米,宽约380米,城中面积约l8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古庙塔、神殿等。当时的国王原计划要在城中建造22座神殿,实际上只建成13座,现在仅有4座保存。

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现在仅存的20多座庙塔中,乔加·赞比尔的庙塔是最宏伟壮观、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整座塔体由砖坯垒砌而成,外覆一层烧制的红砖。塔基为正方形,边长l05.2米,现存的塔高25米,估计当年建成时要比现在高出一倍,应该有50多米高。在城中,还留有当年开凿的长达50千米的引水运河和涂有沥青防水层的排水系统。

庙塔是建来纪念埃兰的主神“因苏斯纳克”(Inshushinak)的。当时这一地区土地肥沃、树木茂盛,人们修建庙塔时稍微抬高了地基以抵御洪水。它呈正方形,边长105米。最初的五层垂直于地面,是一组同心塔,而不是像附近美索不达米亚那样一层在另一层的上方。塔顶(如今已经遗失)是一座庙宇,当时只有埃兰社会的顶层精英才能进入。

这座红塔结构的建筑保存得如此完好,以至于观察者会误以为它们是新建的。但如果仔细看,大约在平视的位置有条一砖宽的区域,上面刻着难懂的“楔形文字”。这些世界最早的钉头文字看上去就像是从盒子里洒出来的锡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