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舒什塔尔古代水利系统简介

舒什塔尔市位于伊朗胡齐斯坦省北部,距离阿瓦士市92公里,伊朗境内最长的河流阿拉伯河的支流卡伦河(The Kanun River),流经此地。舒什塔尔市四周环山,名为黑山,海拔606米。历史厚重的舒什塔尔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扎格罗斯山脉高低起伏的红色山脊在此终止、消失在胡齐斯坦南部一望无际的田地里。在今天看似平淡无奇的城市底下有大量发现,包括古代水利系统和不少于14座的陵墓。

都江堰和郑国渠同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修建的伟大的水利工程,修建于公元前三世纪的战国末期,分别造就了天府之国和关中沃野。差不多同一时期,在古老的中亚地区,伊朗人民建造了一座同样伟大的水利工程,它就是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伊朗舒什塔尔古代水利系统(Shushtar Historical Hydraulic System)。

舒什塔尔的历史水利系统堪称天才之杰作,这是一个多功能(城市供水、磨坊、灌溉、内河运输、防御系统)、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千年来一直控制着胡齐斯坦平原的灌溉,可追溯至公元前5世纪的大流士一世时代。该系统包括卡伦河(Karoun)上的两条主引水渠,其中一条名为加尔加尔(Gargar)大运河目前仍在使用,通过一系列向磨坊供水的地道向舒什塔尔市供水。该系统通过一个高耸的崖壁使水流倾盆而下进入下流盆地,随后进入位于该市南部下流盆地的平原,那里有着超过4万公顷的果园和农场,被称为“天堂之地(Mianab)”。该遗产包括许多名胜,如整个水利系统的运作中心萨拉色城堡(Salasel Castel)、水平面测量塔、大坝、桥梁、盆地和水车磨坊。

整个舒什塔尔古代水利系统设计精妙,不仅能满足当地居民的用水需要,还能灌溉农田,防旱防涝。运河的修建也疏通了全国几条重要的河流。建筑风格上,该水利系统还见证了依拉密特人( the Elamites)和美索不达米亚人( the Mesopotamians)的聪明才智以及更晚时期的纳巴泰(Nabatean)和罗马建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