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书海外市场拓展新篇 树中伊能源合作典范(一)

                             --中国石油中东公司北阿项目材料

  北阿扎德甘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两伊边境油田开发的重点项目,也是集团公司中东地区主要投资合作项目。2016年4月,北阿油田正式启动原油外输,年生产原油400万吨,对提升伊朗原油出口份额举足轻重。同年10月,作为伊朗回购合同模式下第一个提油项目,北阿首船200万桶原油发运回国,标志着近年来中伊能源合作回购合同模式顺利进入成本回收阶段。

  北阿扎德甘油田地处两伊战区和沼泽湿地,油田开发建设难度和技术要求都非常高。项目执行期间,还需应对西方对伊制裁的特殊投资环境和安全、环保等诸多挑战。几年来,项目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科学筹划、创新管理,最终实现北阿油田成功投产外输,从投资、质量、环保、安全等各方面均取得良好业绩。如伊方所言,北阿项目的执行诠释出了高质量和高标准,成为伊朗受西方制裁期间运作最成功的国际石油合作项目之一,树立了中伊能源合作典范。

  北阿项目注重能源与环境和谐,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带动当地承包商管理水平提升,促进当地就业、社会经济发展及改善民众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伊朗石油工业发展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提升了中石油在伊朗良好形象。

  中石油在北阿项目的成功运作,对增强中伊两国石油领域合作,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与沿线国家共创双赢局面以及未来中石油海外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概况

  北阿扎德甘油田位于阿瓦兹市以西80公里,紧邻两伊边界,地处沼泽湿地,区块面积461平方公里,是一个以碳酸盐岩油藏为主的大型油田。从2005年以来,中国石油一直跟踪整个阿扎德甘项目的勘探开发进展,对阿扎德甘项目有较深入的研究,并与伊方进行多次艰苦的技术与合同谈判,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8年,伊方同意双方就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进行谈判并草签了开发合同,并于2009年1月14日签订了该合同,同年7月6日正式生效。该开发生产服务合同的成功签署,为我国开拓伊朗油气市场形成有利的开端,开创了伊朗地区油气合作的新局面。

  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中国石油通过完成58口井钻完井工作,建设油田集输管网、地面中心处理站、电站(48.8兆瓦)、外输管线等配套设施,最终建成75,000桶/天(年生产能力400万吨)的原油生产规模。

  2016年4月13日,伊朗政府批准北阿油田原油外输,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北阿项目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之一,其成功落实了习近平主席2016年1月访问伊朗签署的成果,树立了中伊加强务实合作的典范,增进中伊双方能源合作的信心。

  二、经营成果

  (一)高标准、严要求,HSE工作获得伊朗政府高度认可。

  北阿油田作业区地处世界级湿地保护区,面临巨大环保挑战。多年来,中国石油北阿项目始终遵循"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认真遵守资源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针对作业区湿地生态保护采取诸多措施,加强环保监督检查、监控污染物处理过程、启动油田现场环境监测、抓实作业场所环境复原、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取得显著成效,为油区湿地生态和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资源国树立了中国石油良好企业形象。

  2016年2月21日,伊朗当地政府为北阿项目颁发环保表彰证书,肯定项目在保护作业区湿地和当地生态环境所做出的贡献。

  2016年11月30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颁发的4200万工时安全无事故荣誉证书,表彰项目自运作以来在HSE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上述两项是伊朗数十年以来唯一发放给投资者(包括国际和当地公司)的表彰。

  (二)实际总投资较中伊政府批准的总投资额节约5亿美元左右,节约比例15%以上。北阿是执行伊朗回购合同唯一不超投资上限的项目。

  (三)成功实现项目回收,2016年4季度,两船中方权益油共300万桶分别运抵中国大连、法国马赛目的港。目前项目回收情况良好。

  (四)生产安全平稳运行,截至2017年12月09日,累计安全生产原油4300万桶;目前原油产量水平维持在75000桶/天以上。

  (五)提前商务运作,积极筹划,有效实现政府法律规定。

  经过艰苦谈判,双方就当地组份的定义进行不断的澄清和大量的说明,建立双方可接受的统计方式。既保障了中方利益,同时又满足了合同要求当地组份最低义务。

  (六)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实现技术突破。

  在缺少三维地震数据的情况下,通过设计-实践-优化-实践等方式,成功完成58口井,实现预定的地质、油藏目的。

  自北阿开钻以来,油田的井下事故与复杂时率降低30%,平均机械钻速提高57%,平均钻完井周期缩短20%,平均单井钻完井周期节约20-30天,总共钻完井累计节约投资12,125万美元。

  项目运作几年间,中国石油的技术实力,赢得当地同行赞许,伊方多次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参观学习。

  (七)伊朗能源对外合作的"名片"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伊朗政府先后邀请CNN、NHK、彭博社、亚洲卫视、凤凰卫视以及当地50余家媒体到油田现场采访报道,并在伊朗多地举办建设、投产历程展览。北阿项目已经成为伊朗能源对外合作的一张名片,同时也为中石油在伊朗的油气合作树立了良好形象。

  同时CCTV4《远方的家》栏目于2017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黄金时段,对北阿项目油田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运作经验

  (一)遵循国际化运作规范,结合合同特点,建立健全管理。

  北阿项目建立了完备的公司管理和作业体系文件196个,包括人事、计划、财务、法律、采办、后勤、办公室、库房、清关运输、HSSE、钻完井、试油、酸化、地面工程建设、油田生产等,为国际化管理运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研究合同,精心商务筹划,制定有效经营策略。

  合同是投资者执行项目的唯一准绳,是项目获取收益的合法保障。研究合同、执行好合同,是项目获得预期收益的重要手段。

  以合同为纲,通过解剖合同扩大提升项目质量效益的空间。结合回购合同模式,通过经济评价等定量分析方法挖掘提升合同效益的途径,把握提升项目质量效益的驱动因素,模拟实践中各种可能出现的谈判结果,制定报酬确定谈判应对策略,争取主动。同时,对于一些明显不合理的关键条款,通过大量的工作,展示中方诚意,实现条款的实际修改。

  (三)严控设计变更,梳理关键节点,确保EPCC费用可控。

  从设计源头开始,严格控制地面工程变更,包括新增变更的控制和已有变更的费用审核,认真核实变更工作量和严格审查费用单价,充分结合EPCC合同和新增项采购订单,控制变更费用。同时,加强负变更审核,做到正负变更审核相结合,项目公司审核和PEDEC审批相结合,合理控制地面工程变更。据测算,地面工程EPCC实际成本基本控制在批准的投资之内。

  (四)构建风险管理体系,优化调整经营策略,降低项目运行风险。

  以加强资金、法律、安全监管等风险控制为重点,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围绕项目暗堡与环境、政治与投资、经营与法律、财务与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不断深化项目风险防控工作。构建一套适合回购合同特色的海外风险、评估和应对体系,为项目经营策略及调整提供参考和保障体系。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北阿项目经过科学实践,已经在资源国深植扎根、枝繁叶茂,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