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书海外市场拓展新篇 树中伊能源合作典范(二)

                             --中石化雅达瓦兰油田开发项目

  伊朗雅达油田开发项目是中国石化目前在建的海外世界级特大型油田开发项目。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经过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长达三年多的4轮技术谈判和11轮商务谈判,双方在2007年12月9日签署了伊朗雅达油田开发服务合同,于2008年8月8日正式生效。

  伊朗雅达油田位于伊朗西南部的库泽斯坦省阿瓦士西南约70km,工区是两伊边境的无人居住区,工区面积约789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12亿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主战场,工区各类地雷及未爆炸物密布,夏天平均温度55摄氏度,地表最高温度达到60至70摄氏度,蚊虫肆虐,自然环境异常严酷。

                     雅达瓦兰项目CTEP现场全景图

  雅达项目具有六个突出特点:项目规模大、合同类型特殊、设计运行标准高、HSE风险高、执行难度大,执行团队以中方人员为主。中国石化自实施雅达项目以来,克服了严厉的国际制裁与油田设计运行标准高的矛盾、当地化率要求高与当地分包商履约能力差的矛盾、业主审查程序繁琐与项目快速推进的矛盾,最终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是储量大幅增加,产量稳步上升,经济效益显著。首先,储量规模扩大,石油地质储量(2P+2C)由主体开发方案(MDP)的122亿桶增加到213亿桶,增长74%。其次,产量稳步上升,目前日产水平稳定在10万桶/日以上。截至2017年7月底,累计生产原油逾9000万桶。另外经估算,雅达项目全部产量带来的收入已超过油田建设的累计投资,有力地促进了中伊双方的互利双赢。

  二是合同条款突破,项目风险降低,有效构建了价值防护体系。近年来,雅达项目积极推进回购合同的修改,使该合同在资本投资上限确定时间后移、报酬费和产量挂钩、长期参与机制等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因此也被业内认为是伊朗首个第三代回购合同。

  三是安全高效地推进油田建设,生产测试正在进行之中。一是实现了安全生产。伊朗公司克服了生产区域内交叉作业(SIMOPS)工作繁重、高风险作业多的困难,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和油田生产的平稳运行。二是全面完成了钻井工作。

  四是打造了一套先进的管理体系。建立了雅达项目综合管理系统(IMS),已建立和发布程序文件216个;建立了一套以伊朗公司为管理责任主体、覆盖公司业务全范围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认证;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HSE管理体系,持续改进HSE绩效。通过上述努力,逐步实现中国化、当地化、国际化的有机融合。

  五是锤炼了一支国际化管理队伍,创建了一套多元化融合的企业文化。雅达项目团队初期与壳牌合作,借鉴经验,并在实战中摸爬滚打,总结提升,注重与同行交流学习,拓宽视野;吸引培养当地骨干,打造国际化团队,为我所用,练就了能打硬仗和战胜困难的能力及管控水平,员工业务素质能力显著提升。

  2012年5月10号,伊朗石油部长葛斯米视察雅达项目现场,并评价"雅达项目是伊朗对外合作史上执行最好的项目之一"。

  2016年5月15日,伊朗石油部部长赞甘内在会见中国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时高度评价了中石化开发建设的雅达一期项目,认为走在伊朗同类项目的前列。

  2016年11月1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Rouhani)赴雅达项目油田现场,出席中石化雅达、中国石油北阿及当地油公司负责的亚兰等三个油田开发项目一期商业投产庆典仪式。鉴于雅达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获得伊方的高度认可,鲁哈尼亲自指定雅达项目永久营地作为本次仪式的主会场,在发表了精彩讲话后还视察了雅达项目中心处理站(CTEP)。

                     伊朗总统鲁哈尼视察雅达瓦兰项目中心处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