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伊朗全面对接“一带一路” 为中国赴伊企业“铺红毯”

中国目光长远且善于规划,我很欣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果这个倡议可以顺利实施,将给亚洲带来巨大的福祉,并重塑本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伊朗愿意积极同中国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这个倡议涵盖了方方面面,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希望为此做一个详细的规划。

318日,伊朗经济事务和财政部长德吉帕萨德在北京的中伊经贸论坛上如是说,并表示伊朗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在科技、交通、农业、ICT、能源、水资源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希望优先推动科技项目。

德的表态呼应了近期伊朗领导人释放的加强对华合作的强烈信号。2月,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率外交部长、石油部长、财经部长、央行行长在内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在北京的一场演讲中明确表示,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2018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制裁,但剩下的伊核问题五国表示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由于担心遭到美国的二级制裁,那些刚刚返回伊朗不久的欧洲企业又如潮水般退出了伊朗。

德表示,他此次来华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吸引外资,“我们会为中国企业铺上红地毯。除此之外,他表示还将提供一项优待措施,即允许中资企业在两国合资项目中占高一些的比例

大力推行“向东看政策

近年来,中伊高层互访频繁。2016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20186月,伊朗总统鲁哈尼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2019220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拉里贾尼会见时表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同伊朗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

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在18日的论坛上表示,伊朗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对华关系。他指出,基于未来的世界属于亚洲理论,伊朗领导人提出了向东看战略,明确表示要从战略高度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伊朗愿意把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最高级别。

克沙瓦尔兹扎德指出,由中国提出并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构想目的是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创建一个多边主义世界,从而实现合作共赢。他表示,伊朗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拥有巨大的潜力,完全可以成为推进倡议的强大动力。

 “伊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绝佳的地理位置,对伊拉克、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波斯湾沿岸国家、高加索国家、中亚独联体国家市场都有辐射作用。你们来伊朗投资就等于接入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机会。德帕斯坦说道。

中伊经贸合作困难中前行

伊朗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指出,2018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为351.3亿美元。其中,中国自伊进口原油2927万吨,金额为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中国企业对伊朗投资保持增长,继续保持最大贸易伙伴和原油进口国地位。

 “事实证明,中国是伊朗真正可以信赖的朋友。但与此同时,钱克明也坦言,当前,中伊经贸合作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他呼吁双方企业家充分发挥智慧,共同探索解决困难的办法,不断深化两国经贸互利合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19日在北京会见伊朗外长扎里夫时表示,中国和伊朗都是具有数千年文明传统的国家,面对一时一事的风云,可以保持战略定力,以更长远眼光,维护并发展中伊合作,为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