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意愿》

2020年4月29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意愿》。全文如下:

4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主席强调,中方坚定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支持伊朗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单边制裁妨碍伊朗及国际社会抗疫努力。中方愿同伊朗等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争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鲁哈尼总统表示,伊方对中方成功控制疫情感到高兴,中方经验值得各国借鉴。伊方对中方为伊朗人民抗击疫情及时提供宝贵物资援助深表感谢,愿同中方加强卫生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伊高层保持密切沟通和交流。习近平主席同鲁哈尼总统互致信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扎里夫外长多次通电话。此次习近平主席同鲁哈尼总统通电话,就进一步开展中伊抗疫合作深入交换看法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伊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增进国际抗疫合作,维护中伊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中国出现新冠疫情后,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方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全力应对并取得重要进展。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经验、密切合作,力所能及为各方提供援助,为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伊朗是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国家,并向中方提供了物资援助,我们对此铭记在心。随着疫情在伊朗蔓延,中国政府和有关机构、企业及普通民众纷纷向伊方伸出援手。中方还向伊朗派出首个对外志愿医疗专家团,协助伊方抗击疫情。我们反对美国对伊施加单边制裁,这妨碍了伊朗及国际社会的抗疫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伊朗政府领导下,伊朗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应对,疫情发展曲线平稳下行,表明伊方的防控举措已取得成效。可以说,中伊两国以各自的独特努力和方式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谊历久弥坚。中伊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其发展壮大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疫情之下,中伊务实合作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两国关系基础稳固,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得到升华。下阶段,中伊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抗疫合作为契机,创造性地推进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