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发布要点)

    一、2021继续加强政策支持 继续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2020年,面对非常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了消费回升,取得了多双边经贸关系新突破,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我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今年还是这个目标,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具体来说,有这么几方面:

  一是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我们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我们现在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比如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比如抓好抓实外贸信贷的投放,再比如支持外贸企业稳岗扩岗等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面对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

  二是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我们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主要是进一步发挥平台的作用,我们有一些很好的平台,今年继续要发挥它的作用。我们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这些重要的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做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我们还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我们还将与更多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的工作机制,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四是要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疫情以后,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2020年出口7045.4亿元,增长25.2%,都是两位数高速增长,说明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有很强的生命力。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对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为今年稳外贸作出贡献。

    二、“六个提升”建立现代流通体系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商贸流通发展很快,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格局基本形成。但在流通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商务部从问题出发,主要从“六个提升”方面建立现代流通体系。

  首先是提升流通网络布局。把骨干网络健全,然后畅通基本网络,打通毛细血管,健全网络体系。在流通网络,重点抓骨干网络,合理规划商品集散中心和综合物流园区、公共配送中心等。把骨干网络打通健全后,再把最终到“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打通。

  二是要提升流通基础设施。我国流通基础设施相对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在“最后一公里”。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重要的是工作要下沉。城市重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农村重点要健全商业体系,改造县乡村三级的商贸流通网点,完善物流配送网络,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到2025年,每个县城要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要通快递,全覆盖。

  三是要提升流通主体竞争力。现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给了流通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遇,鼓励和引导流通企业抢抓机遇,能够在流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跨越式发展。

  四是要提升流通发展方式。我国有遍布城乡的商场、超市、小卖部等,要鼓励和引导创新转型,立足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跨界融合。有些小卖部既是消费网点,也是物流最后末端,已经开始跨界融合,既卖东西,也收货、寄快递。同时要发展绿色流通。

  五是要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重点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推动流通创新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

    六是要提升内外贸一体化程度。打通内外贸流通堵点,构建国内国际市场畅通通路。推动内外贸在法律法规、监管体制、质量标准、认证认可等各方面衔接。下一步,商务部要扩大在法律法规、监管体制、质量标准、认证认可各方面衔接,提升内外贸一体化程度。

    三、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我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预计今年稳外资形势严峻复杂,商务部将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具体有三方面:

  一是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是最根本的。推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把2020年全国版的、自贸试验区版的和自由贸易港版的三张负面清单落实好。同时将已经发布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好,创造更多投资机会,新版增加了127条,共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

  二是积极用好一些开放平台。抓好自贸区港和国家级经开区平台的建设。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现有的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开区转型升级,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

    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善,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使外资在中国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