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页>中伊合作

来源: 类型:

常华大使出席中伊建交50周年线上研讨会并致辞

2021年8月2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应邀出席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IPIS)举办的“中伊建交五十年”中伊智库视频研讨会并致辞。伊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萨贾德普尔、伊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出席,中伊双方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常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伊朗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伊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伊双方同舟共济、患难与共,深化了两国友谊与合作。

常华强调,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伊友好必将继续沿着两国领导人所明确的方向,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创新的精彩篇章。下阶段,中伊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双方专家学者就中伊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两国建交50年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保持高水平互信和合作,树立了不同文明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守望相助、和谐共生的典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伊双方要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不断迈上新台阶。

参加研讨会的中伊专家学者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伊朗贝赫什提大学、德黑兰大学、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等。(中国驻伊朗大使馆)